水至清

钟摆里的父爱

“当当当——”我被一阵响亮的钟声惊醒。一咕噜从床上爬起来。房间里的钟表在有条不紊地摆动,唯独没有了父亲的身影。泪眼模糊中,一幕幕往事涌上心头。


儿时记忆里,昏黄的斜阳透过绿纱窗,映照在墙上垂挂的一排排钟表上。悦耳的钟声回荡在岁月深处。父亲常常坐在靠墙的桌前,左手举着放大镜,右手捏着小镊子,忘我地修理着客户送来的残破的钟表。

父亲的钟表店开在胡同的拐弯处。附近就是一个菜市场。生意兴隆时顾客连绵不绝。记得那时,父亲常常站在钟表前,笑容可菊地给顾客讲解不同钟表的性能。等顾客离开后,他就会微笑地望着眼前晃过来晃过去的钟摆。

“他的心里只有他的钟表店,没有我这个儿子。”我不止一次愤愤地想。

记得,一次跟同学打闹,我的鼻子被打出了血,差点晕倒过去。有同学匆忙跑到店里告诉父亲,他却只是嘿嘿笑着,仍然不紧不慢地擦拭着他的钟摆。同学回来后,惊讶地问我:“他是不是你的亲生父亲,怎么一点不着急呀?”弄得我在同学面前很没面子。回家后就跟他耍脾气,摔东西。可是,他依然像没事人儿一样,摆弄手上的摆锤。

看来,要想让他对我这个儿子用心,还得动用点攻心计。

有一天傍晚,我趁他不在店里,悄悄溜进去,不声不响地打开一个表门,伸进去小脏手,慌乱地拧了拧发条,又胡乱地抓了抓摆锤。不好了,钟表真的不动了。这下可把我吓坏了。我偷偷地跑出了表店。

做了这件“大事儿”之后,我每天忐忑不安地暗中观察父亲的反应。几天过去了,父亲没有一点动静。我感觉无趣,一颗悬着的心快放下时。一天晚饭后,父亲把我叫到了他的钟表店。我的心一下子揪紧了。心想,这顿板子看来是挨定了。

走进店里,只见父亲抬起手臂,吓得我赶紧缩起脖子,歪着脑袋瞄着他举过我头顶的手,赶紧闭上眼睛。过了好一会儿,还没落下来。再睁开眼时,见他正轻轻落下高举的手臂,只是朝着我头上拍了一下,就缓缓地放下了。

然后,父亲嘿嘿笑起来。我也跟着傻笑。

这件事后,心里痛快了许多。开始努力学习,每天按时写作业。说也奇怪,成绩还真的提高了不少。

可三分钟热度的我,没坚持多久,浮躁的性情还是耽误了学习成绩。

高考落榜时,我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,垂头丧气地不出门。看我吃不好睡不着,被焦躁的心情折腾的不成样子。父亲再一次把我叫到他的钟表店。

走进店门,他什么也没说,我纳闷地看着他,开始擦拭起钟表来。

他轻轻地打开一座钟表的盖子,伸手紧了紧发条,又弯下腰去,瞄着有条不紊地摆动的摆锤。当我看着他站起身从钟表前走过时,表情像是检阅士兵的将军一样庄严。刹那间,我从心里对父亲产生一种从未有过的崇敬。

听着以往感觉乱纷纷的钟摆声,心,一下子静了下来。同时萌生了复课的念头。一年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的大学。

后来,尽管父亲的生意渐渐衰落。他每天依然保持着精心擦拭钟表的习惯。回家时,我常常看见他戴着花镜,坐在靠墙的桌前,左手举起放大镜,右手捏着镊子,摆弄着钟表零件。每当看见他像喝了酒一样的表情,就不忍去打扰他。

后来,工作上遇到不顺心的事,我就不自觉地走进他摆放钟表的房间。沉静地倾听着摆锤的响动,一颗焦虑的心立刻就安静下来。

一次意外,夺去了父亲的生命……

我呆坐在父亲的床上,看着洒满斜晖的钟表。静静地感受着来自钟摆里的父爱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