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至清

使命

     他是十里八村阿胶作坊有名的杀驴快手。大家都知道,他有个怪癖。每次杀驴后,总要喝得醉醺醺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天,他回到家时,已经夜深了。他踉跄着推开门,一脚绊在门槛上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无力爬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驴也是一条生命,驴也知道疼啊!”他像捣蒜一样磕着头,“哪是在剥驴皮,就是从我身上往下剥皮呢!”他捂住脸,痛哭流涕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不止一次地暗暗发誓:“这辈子都不会杀驴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小时候的场景像潮水一样,涌上心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他常常骑着家里的毛驴到旷野里徜徉。阳光洒在他和毛驴的后背上,暖洋洋的。毛驴撒欢,尥蹶子。他也开心得前仰后合,笑声在空中荡漾。一直到日头落山了,他才会拉着驴尾巴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 当地做阿胶的习俗自古有之。后来,阿胶产业渐渐兴旺起来。方圆百里之内,大多家庭都有自己的阿胶作坊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天,放学回家。他刚迈进门,就看见那条驴被蒙上眼睛,栓在当院的木桩上。父亲高举着铁锤正要向下砸。他扔掉书包,大喊着,冲过去,想一把夺下父亲手里的锤子。可是,还没等他跑到跟前,只见毛驴已经趔趄着倒下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,同龄人有的选择了帮人杀驴的职业。他无动于衷。

        妻子刚嫁进本村时,听见村民说他心软。看见别人杀驴就躲到远处的墙角流泪。那时,她还当成一个笑话听呢。

        这么多年下来,妻子也渐渐明白了他的苦楚。他的童年是孤独的。母亲去逝的早,父亲又得挣钱养家。是那条毛驴陪他渡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。

        让村民们不解的是,几年之后,那个胆小的后生,瞬间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杀驴快手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干不了就算了,别为难自己。”妻子哽咽着说,伸手扶他起来,“我的病治不好,你再倒下了,咱们的儿子谁来管?”

        他心痛地望着妻子,眼看着那一头秀发就要掉光了。还得无休无止地忍受着化疗的折磨。病痛让她一天比天憔悴。治病的欠债还没还完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这天晚上,他梦见自己家的那条毛驴,睁着大眼睛,朝他的额头踢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 他机灵的一下,从噩梦中惊醒。没过几天,在一次杀驴中,他失手砍断了腿。血流不止,大伤元气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下,他的身体渐渐恢复了。 看着妻子拖着有病的身体还得为他忙碌,很过意不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天,妻子端着碗走过来,说:“你喝的就是那条驴的驴皮熬的阿胶。是壮筋骨,补气血的,才恢复得这么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他听后,先是一愣。然后,瞥了一眼碗里的阿胶。伤感地说,“这也算是完成了使命吧!” 

评论

热度(1)